楼诚读书活动第三十六期

      楼诚读书活动第三十六期


       亲爱的小伙伴们大家好!


      本次为大家推书的读者依次为:@当时若爱韩公子 、 @米卡求诗一行 。


推荐书目一:《万历十五年》  黄仁宇  著

推荐语:

      写完自己看了一下,发现我说得没什么意思,但书是好的,比我说得好很多很多。

      之前推荐过一次,那本书讲的是关于1768年的故事,这次纠结了好久该选哪一本,最后觉得不如把时间线往前推一百多年,到万历十五年。

      看《万历十五年》的契机是很久以前看《明朝那些事》(用很久这个词的时候思考了一下,发现这本居然也是十年前的书了),作者写到万历十五年,也就是历史上的1587年,这是一个神奇的年份,在此之前的万历是个勤劳肯干的好皇帝,然后时间线理所当然地走到这平平常常的一年,好皇帝万历突然不干活了。

      不是偶尔偷懒而已,是一口气消极怠工到他龙驭宾天的那一年。

      在看《万历十五年》之前,我以为黄老先生会条理清晰地告诉我们遥远的1587年到底发生了什么事,然后像做阅读理解一样带领读者得出一个结论:朱翊钧到底是为什么突然消极数十年的。我抱着如此朴实的心态去看了这本书,然后遗憾地发现历史是没有标准答案的。

      可惜历史是没有凭据的,你不知道它为什么发生,它却实实在在的发生了。

      万历十五年真的只是五千转年岁中很普通的一年,正如它原本的名字《1587, a Year of No Significance》,并不重要的三百六十五天而已。黄老先生在书中也只是讲了几个人,张居正、戚继光、海瑞、申时行、李贽,他们在政治、军事、经济、哲学领域各自有各自的故事,他们的故事讲完了,万历十五年依然是那个无解的万历十五年。

      恐怕是许许多多的因果落在一起,压垮了庞大的国家机器,所有的“今天”都不止是“今天”而已,它是历史线索中的一环,环环相扣无边无际。很久以后人们才明白,连同它一起堕入深渊的还有整个汉人王朝一统九州的历史。

      这段历史无论看多少遍都会让人觉得遗憾,遗憾之余还有一点恐慌,不知道我们“只道是寻常”的今天是否当真那么寻常,而那些久远的过去又是如何穿越千万个日子,沉重地作用在今天的我们身上。

      记得很清楚的是黄老先生反复强调,明朝的症结之一是它古老的法制形同虚设,而道德的尺度又过于模糊且腐朽,像是一个死胡同,走不出去,仿佛历史长河里的泰坦尼克号,带着它虔诚的子民撞向宿命的冰川。

      作者所有的文字都写得很平稳,没有太多的个人感情,只是很平静客观地讲述事实,这会让我这种外行看热闹的读者对他产生一种莫名的信任和依赖,期待作者能在书里给出一个答案,然而并没有,历史不是小说,不是作者心念一转就可以起死回生的,心念百转也不行。

      盖棺定论的兴衰起落已成定局,好在以史为镜还是后人能做的选择。

      那真是一个很热闹的时代,有人日夜奔忙歇斯底里,不计后果仍试图力挽狂澜,有人明知大厦将倾还在为一己私利尽露狰狞模样,结党营私有之,刚正不阿有之,有人在斗争中看到绝望,然后得过且过地妥协在历史车轮缓缓压至的阴影之下,有人自以为绝顶聪明,却不过只是加速老朱家公司倒闭的蠢材之一。

      更多的人碌碌庸庸,生活在河山尚好的数百年前。

      真的是很热闹,你方唱罢我登场,再然后飞鸟各投林。明朝的故事结束了,可历史的舞台一直是热闹的,更多的故事仅仅只是在路上而已。



推荐书目二:《为了N》  凑佳苗  著

推荐语:

      《告白》、《白雪公主杀人事件》、《夜行观览车》…如果是喜爱日剧的朋友相信一定不会陌生,当东野圭吾在中国红透半边头后,凑佳苗用她细腻动人的作品悄悄地进入了我们的视线。

      “极致的爱大概就是共有犯罪。”

      《为了N》,让我看到了扭曲却真挚的爱情。2004年的圣诞夜,某高级公寓内,野口贵弘及妻子奈央子双双遇害,现场则有四个惊慌失措的年轻人,这六个人,他们的姓或名,都是N开头,即书名的由来。主题可能是悬疑,但更多的,是这六个人的感情纠葛,爱与恨,酣畅淋漓。
感觉说什么都像在剧透,就不多说啦。

      一定,一定,要看日剧版,五星推荐。


      本次推荐书目链接→戳我

      文件格式已尽力周全,如有欠缺请谅解。


      本次活动以交感评或摘抄的形式参加,阅读内容可以是推荐书籍也可以自选,群内伙伴上交作业至群内,lo上的小伙伴可艾特主页君参加活动。

      时限两周。

      活动结束后会选出优质作品于本博展示,敬请期待。


      小伙伴儿们如有推荐书籍请携书籍电子版以及推荐语一篇私戳主页君。

      因每期推荐书目有限,当期未被展示的推荐书籍会于日后展出,在此先做抱歉。

      同时长期欢迎圈内各位太太一起来玩,共同分享喜欢的书籍和大家一起阅读,如有意加入请私戳主页君。

 

      想入群和大家一起交(cha)流(ke)心(da)得(hun)的小伙伴请认准→535290382

      满勤有福利~不交作业是会被枪毙的哦~

 

      最后,感谢两位读者辛苦推荐。


      好好做人,好好读书,我们下期见。


评论(5)
热度(33)

© 楼诚余闲听笔墨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