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诚读书活动第四十二期

      楼诚读书活动第四十二期


      亲爱的小伙伴儿们大家好!

      本次为大家推书的读者依次为:  @whatdidfermiparadoxsay 、 @糖水薰 。


推荐书目一:《你一生的故事》  特德·姜  著

推荐语:

      推一本人文情怀的科幻小说,叫《你一生的故事》,作者是特德·姜。
      它被改编成了电影,叫《降临》,也是值得一看的,是改编类别的电影里难得的佳作。

      人类没有停止过对于外星生物的探索,《你一生的故事》是从一个非常小的切入点入手:人类该如何和外星生物沟通、如何互相学习语言。
      当你是bilingual speaker的时候,你会知道另一种语言对你思维的影响。在这本小说里,语言学家女主角在学习了另一种外星生物的语言的时候,思维受到了影响,能够用外星生物的思维去思考和理解世界。
      所以女主有了预见未来的能力。
      紧跟而来的问题是,如果你明知那个未来会让你痛苦,你还会选择继续走向它吗?

      这本小说更多的是基于科幻的,对人文、哲学、宿命论、和自由意志的探讨。
      是想象力、文学、语言学、科学的完美结合。

      

推荐书目二:《大明王朝1566》

推荐语:

      《大明王朝1566》的时代背景是明嘉靖四十年至四十五年,即嘉靖皇帝执政的最后五年。在这位大明朝最为偏执、最会弄权的皇帝生命的最后五年里,朝野的时局始终是风起云涌;百姓的生活也始终是水深火热。不过也正是在这风云变幻的岁月里却发生了许许多多的感人至深故事,出现了许许多多令人敬佩的英雄人物。这正是嘉靖末年的大时代背景。也是整个大明王朝的一个缩影。

      虽然只是剧本小说,但比很多所谓的“历史小说”都要深刻。虽然里面有些不符史实的情节,只是借古讽今,但其中的政治深度和隐喻至今读来扔仍让人觉得不寒而栗。其中既有讽刺政治、针砭时事,也不乏尔虞我诈、不择手段。但不论朝堂如何残酷,这都是以上御下、派系斗争、治国平世无法绕开的必经之路。

       人心多变、官场诡谲,自古以来的政治家们不论是老谋深算的严嵩、或是小心谨慎的氯仿、抑或老成持重的徐阶、沉稳渊重的张居正,几乎都把一部分的精力放在弄权、权变、媚上、欺下、和光同尘、雨露均沾之上,唯有在苍凉中独自奋进的海瑞,才是真正毫不虑己一心为民之人,他这浑浊人世间的一道明灯与希冀。然而,就算这少有的明灯与希冀,在一切的尽头,也不过是水中月,镜中花罢了。

      若是喜欢看个热闹,书中权力斗争风起云涌必能看到大呼过瘾;若是想要看出点门道,合上书后细细品位,或许真的会发现许多投射古今的人物与事件。我想,刘和平想要通过这部作品告诉我们的是,一个大家全部都是海瑞的世界是不存在的乌托邦,但如果这世上能多出几个海瑞,那么这一定是一个更好的世界。


      本次推荐书目链接→戳我

      文件格式已尽力周全,如有欠缺请谅解。


      本次活动以交感评或摘抄的形式参加,阅读内容可以是推荐书籍也可以自选,群内伙伴上交作业至群内,lo上的小伙伴可艾特主页君参加活动。

      时限两周。

      活动结束后会选出优质作品于本博展示,敬请期待。


      小伙伴儿们如有推荐书籍请携书籍电子版以及推荐语一篇私戳主页君。

      因每期推荐书目有限,当期未被展示的推荐书籍会于日后展出,在此先做抱歉。

      同时长期欢迎圈内各位太太一起来玩,共同分享喜欢的书籍和大家一起阅读,如有意加入请私戳主页君。

 

      想入群和大家一起交(cha)流(ke)心(da)得(hun)的小伙伴请认准→535290382

      满勤有福利~不交作业是会被枪毙的哦~

 

      最后,感谢两位读者辛苦推荐。


      好好做人,好好读书,我们下期见。


评论(1)
热度(22)

© 楼诚余闲听笔墨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