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诚读书活动第四十三期

      亲爱的小伙伴儿们大家好!


      本次为大家推书的读者依次为: @云初 、 @中中级 。


      推荐书目一:《任洪渊的诗》

      推荐语:

      第一次读到任洪渊,是他的组诗《司马迁的第二创世纪》,有一种手心冒汗,眼前发黑的感觉。这是十位《史记》中人物的生命之诗组成的作品。

      他写项羽——“砍掉自己的头/保全了心……/可以长出百家的头/却只有一颗心。”

      他写高渐离——“没有眼睛/就不再等别人的 光/不再等影子 层层叠叠地倒下。”

      他写伍子胥——“一生 用最黑的一夜辉煌……/一夜摇落黑发上的全部太阳。”

      一句句风火雷电一样敲在心上,读来痛并快乐。一个个形象犹如刀剑出鞘,于我前所未有地迫近,让我一下子触摸到生命那些永恒的困境——孤独、悖谬、绝望,还有他们的反抗,人的反抗。

      那时能找到的,除了这部组诗,还有一些短诗,诗人好像没有出版诗集,倒是找到一本诗人的诗论,《墨写的黄河》。在这本诗论中,我隐约理解了诗人笔下那些人物的反抗,也是诗人自己的反抗——人反抗命运,诗人反抗语言。

      这种反抗在组诗《汉字 二零零零》中更为清晰。他写——“当王维把一轮 落日/升到最高最圆的时候/长河再也长不出这个 圆/黎明再也高不过这个 圆……/我的太阳能撞破这个圆吗/我的黄河能涌过这个圆吗”。

      诗人常在诗中叩问,云是陶渊明的,霞是王勃的,月是李白的,夕阳是李商隐的,石头是曹雪芹的,当代诗人“我”的书写,不过是复写,能写出来的词都早已“旧”了,“我”还能写出“我”的云霞、日月吗?我想,这意识的存在本身就是反抗。

      后来机缘巧合,我又听说诗人的两桩逸闻,一桩说在高校任教的时候,他和一位学术同道谈诗谈得很久,绕着学校的主楼走了一圈又一圈。另一桩说他说话声音洪亮,措辞飞扬,既像朗诵,又像演说。诗人可爱又可敬的形象就在我心中浮现了。

      2016年,“北师大诗群书系”出版,《任洪渊的诗》是其中一辑,距我第一次读到他的诗刚好十年。字句仍旧金石一般在敲打我——我想这种反抗,流淌在所有汉语文化的后裔的血液中,等待唤醒。

      在书中,不仅能读到诗人的反抗,还能读到诗人的浪漫。

      他写情人——“再一檐听雨的瓦 不必/再一面满风的旗 不必/你有一个最深的黄昏/淹没所有的傍晚/你有一个滂沱的雨季/落尽过去的云”……

      他写牙牙学语的女儿——“等你的第一声呼叫 月亮/抛在我头上的全部月影/张若虚的/王昌龄的/李白的/苏轼的/一齐坠落/天空是你的 第一弯/新月 由你升起”……

      书中还收录了诗人的散文、随笔、诗论,一切都是诗,也是戏剧,更是青春,尽管诗人已经80岁高龄,但就像他诗中所说,“永远今天的史记/我翻开我的今天/赋予他们第三次生命”。

      诗是语言的灯塔,是诗人在守卫语言,因为它不仅是工具,还是思想、灵魂,人赖以栖息、繁衍之地,所以,语言永远不是理所当然,对语言永远不会习以为常,这是一个青春的命题,趁我们还年轻,一定要读一读。


      推荐书目二:《到灯塔去》

      推荐语:

      这部小说有一个非常坚定的题目,仿佛预示着一个不容置疑的大团圆结尾,又揭露出一些尖锐的势不可挡。但它不是为迷茫读者备好的港湾。伍尔夫在这篇小说里,用轻缓的节奏洗脱了开篇时很容易产生的、犹如等待喜讯的阅读激情,用模糊的文字印象构筑了独特的阅读记忆。她写了一切,说了一切,毫无目的地组建了一个相对安静的空间和绝对嘈杂的大脑的结合体,却唯独没有言明答案和理由。

      这便是高明之处了。不同于“他们究竟有没有去灯塔”这种一句话便能概括的情节,角色们在那些冗长时间里的所思所想实在太过容易被忘记,而喜爱作者节奏的读者总能挖掘出一些与人生无常、时光飞逝有关又不需言明的微妙感悟。我们不需要答案和理由,因为在角色的意识占据了绝对地位、主体投射和象征表达完美结合的文字领域里,跟从就是最大的享受。


      本次推荐书目链接→戳我

      《任洪渊的诗》在线阅读→戳我

      文件格式已尽力周全,如有欠缺请谅解。


      本次活动以交感评或摘抄的形式参加,阅读内容可以是推荐书籍也可以自选,群内伙伴上交作业至群内,lo上的小伙伴可艾特主页君参加活动。

      时限两周。

      活动结束后会选出优质作品于本博展示,敬请期待。


      小伙伴儿们如有推荐书籍请携书籍电子版以及推荐语一篇私戳主页君。

      因每期推荐书目有限,当期未被展示的推荐书籍会于日后展出,在此先做抱歉。

      同时长期欢迎圈内各位太太一起来玩,共同分享喜欢的书籍和大家一起阅读,如有意加入请私戳主页君。

 

      想入群和大家一起交(cha)流(ke)心(da)得(hun)的小伙伴请认准→535290382

      满勤有福利~不交作业是会被枪毙的哦~

 

      最后,感谢两位读者辛苦推荐。


      好好做人,好好读书,我们下期见。


评论(7)
热度(71)

© 楼诚余闲听笔墨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