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诚读书活动第四十四期

      亲爱的小伙伴儿们大家好!


      本次为大家推书的读者依次为: @双飞彩翼 、 @望春花 。


      推荐书目一:《战天京——晚清军政传信录》   谭伯牛 著

      推荐语:

      这本书我是在14年听罗辑思维的时候被安利的,买的14年罗辑思维的定制版,看了这么多年,翻开了七八次都没有看到底,今年才看完,羞愧难当。

      这本书之前我在读盐野七生,女性柔美温润的笔触很容易就看完了,可是换到谭伯牛真是突如其来塞了一嘴吃不下的感觉。

      本书主讲湘军与太平天国对战,却不仅仅是讲打仗,曾国藩作为湘军的灵魂人物,在战争、官场、权谋利害处的着墨让人心生崇敬,文正公不愧文正二字,与他同时的胡林翼、李鸿章、左宗棠、陈国璋描述精细到了毫发,让人本身的性格跃然纸上。

      一直对于晚清历史不了解的小伙伴们可以尝试阅读,那个时期并不完全是屈辱的历史,湘军有暮气却扎扎实实步步为营,淮军有朝气船坚利炮却是心狠手辣,曾国藩隐忍持重,左宗棠暴烈正直,并没有哪一个是完人,可是话说回来,完人有什么意思呢?人是有缺点才变得有趣的。

      谭伯牛老师的笔触里带着一种直男的、客观的、举重若轻的浪漫。我最喜欢的一段话,是发生在李鸿章与曾国藩在信里吵架,李鸿章撂狠话的那封信的船正好沉了,其中谭伯牛老师写到:“曾、李二人注定要走上各自的道路,惯于弄人的天意却不着痕迹地消泯了可能的现实决裂,让二人的离合在时间中显现为渐行渐远的温柔轨迹,而不是空间中斩然可辨的北辙南辕。”

      看完之后让我不仅对曾国藩有所了解,对太平天国也想要进一步了解。太平天国后期的陈玉成,李秀成,李世贤,在大厦将倾之时独立支撑,仍然一身傲骨决绝作战,真是想想就让人心生喜欢的小哥哥们。此外书中凛凛然都是丈夫豪气,左宗棠说,我们坦坦荡荡,春秋之义,“笔则笔,削则削”。

      知我罪我,其惟春秋。看时让我一直冒出那句话来,惟楚有才,于斯为盛。

      最后用左给曾的挽联来收个尾,“相期无负平生。”
      与这本书的相遇,也无负平生。


      推荐书目二:《新宋》  阿越  著

      推荐语:

      新宋是我十几年前开始追的一部网络小说。这十几年里总结下来,这依然是我看过最好的一部网络小说。或者说不算红楼梦的话,他是我看过最好的一部小说,在我心里和基地不相上下,略高于银河英雄传说和三体(当然我看的小说可能也不多)。

      我的喜好是科幻,架空,另一个世界的故事,因为大部分的科幻世界要先架构一个完整的世界结构和背景。细密,精致,自洽。人物在那些世界的场景里坐行起立,有他自然的原因和氛围,理所应当,绝不突兀。换句话说,古代背景的小说也需要构建这样的世界,而且因为确有其事的历史和研究,这种世界的构建更为苛刻和艰难。(容我吐个槽,某个作家醉心在背景知识和生冷知识点里不能自拔,每次不讲故事开始排史料。我忍了很久,看不下去了。)新宋做到了,虽然他也会在一场战斗里,从衡山番军的冲锋,荡开一笔,讲番军的装甲,军费,建军原因,兵部的歧视。然后讲明为什么番军要穿着纸甲,以步兵向骑兵冲锋。但他不是在掉书袋,你会仿佛看到一个热血沸腾的场景之后,苦苦挣扎的不甘,妥协,自然。这个场景变得更为立体,真实,细密。然后整部书都是这样,除了一开始的穿越人士外挂,后面几乎没有什么主角光环,主角的每一步都循规蹈矩,艰难前进而妥协曲折,但又神奇地保留着现代人的思路(这很难的,你要完全理解当时人的心态,细致地刻画体会,但是又能站在现代人的角度审视之——很多穿越文做不到这一点,要么是现代文明所向无前,古代人的思路都是落后的。要么就沉浸并且全盘接受,甚至为在这个体系里胜利为自豪,比如穿越宫斗文。新宋细腻地分解了当时人的军政制度,揣摩每一个古人的脾气性格,甚至是转变。仿佛这些人切实可见,栩栩如生。而里面的故事,并没有一个细节可转乾坤,一个改变可立天下。慢,缓,徐徐图之,大势形成的时候,一切会自然发生。这是我最喜欢的一种故事,就像《基地》(第一部啦,其他几部一般性)。


      本次推荐书目链接→戳我

      文件格式已尽力周全,如有欠缺请谅解。


      本次活动以交感评或摘抄的形式参加,阅读内容可以是推荐书籍也可以自选,群内伙伴上交作业至群内,lo上的小伙伴可艾特主页君参加活动。

      时限两周。

      活动结束后会选出优质作品于本博展示,敬请期待。


      小伙伴儿们如有推荐书籍请携书籍电子版以及推荐语一篇私戳主页君。

      因每期推荐书目有限,当期未被展示的推荐书籍会于日后展出,在此先做抱歉。

      同时长期欢迎圈内各位太太一起来玩,共同分享喜欢的书籍和大家一起阅读,如有意加入请私戳主页君。

 

      想入群和大家一起交(cha)流(ke)心(da)得(hun)的小伙伴请认准→535290382

      满勤有福利~不交作业是会被枪毙的哦~

 

      最后,感谢两位读者辛苦推荐,这期真的好棒!


      好好做人,好好读书,我们下期见。


评论(1)
热度(65)

© 楼诚余闲听笔墨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