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诚读书活动第四十五期

      亲爱的小伙伴儿们大家好!


      本次为大家推书的读者依次为: @维木向东 、 @谁道破愁须仗酒 。


      推荐书目一:《间谍王》

      推荐语:

      这是我从三年前就开始看的一本书……看了四分之一停了好久,直到前阵子才复又拿出来全部看完。讲述戴笠与他的秘密警察,其实相比于其他人物传记是有点枯燥。

      我其实挺喜欢看有关那个时期的间谍的故事,戴笠是最神秘的对象。有关戴笠的书也看过几本,与他人对戴笠的回忆录不同,《间谍王》更像是从大宗的正史里发掘出一个人的根本。从他的出生到他的死亡,他从默默无闻到中国最强大又隐秘的间谍组织的“戴老板”,看他的轨迹,思考许多因果。

      在这本书里对戴笠的描述没有掺杂太多的个人色彩,更多的是规规矩矩。读的过程中与那个大时代的其他大事件对比,发现他的影子和他的“秘密警察”们其实在很多大事件隐秘都扮演着相当重要的角色,其实挺有意思的,感觉自己发现了什么不得了的大事x

      书有点厚,如果有喜欢这一类的读者可以尝试读一下,其实很有趣。最后一提,这本书的作者是魏斐德,本身著作就很严谨,如果还有兴趣也可以看看他的《上海歹土》从犯罪中看看一个时代的样貌。


      推荐书目二:《南渡北归》

      推荐语:

      今天我想向大家推荐的书目,是由岳南所著、曾被《亚洲周刊》评为2011年度十大好书之冠的《南渡北归》。

      说来也惭愧,听闻这本书的大名是在很久以前,但却一直没有认真地读上一遍,都是断断续续地在这处看见一段、在那里看完一篇,虽然常有心潮澎湃,却也有始无终。

      真正端坐案前翻开书页是最近的事,一气读下,还算连贯,也颇生感慨。正巧读书会那边的推书安排又轮到了我,我就想着,要把这部好书推给同好共阅。

      这是一本群像,描摹的是抗日战争前后中国知识分子群体的生活,蔡元培、胡适、陈寅恪、傅斯年、梁思成、李济……他们经历过苦难、挣扎、流亡、困顿,他们也仍然不屈、斗争、好学、昂扬,他们不是完人,也会互相攻讦,也会党同伐异,但他们的风骨始终是共通的,他们对家国的炽烈爱意,无论遭受何等摧折,也始终在岁月里熠熠生光。

      严格来说,这本书不能算学术著作,因为写作者的笔触并不十分客观;但也不是传奇小说——虽然其中许多内容在后世人看来比小说还精彩,因为它收集了大量史料,不能简单地被当做一本文学作品来读。

      《南渡北归》共有三部曲,《南渡》、《北归》、《离别》,我仍记得自己第一次翻开书页,内容还未精读,反倒先被目录页震动心神。从序章的“烽火照京都”,到中端的“弦诵在山城”,再至第一卷末尾的“三千里地山河”、“国破花开溅泪流”,不需要过多的言语,只这几个简短的标题,倏地一下就在我心中激起涟漪。那种心情,也许只有生在这个国家、听闻过那段历史、哪怕时隔百年也忘不了那种无望与屈辱的人们,才能真真正正地体会。

      一读,便再难释卷,从七七事变,到平津沦陷,从南开被炸,到清北南迁,从北平到长沙,从长沙到昆明,字句里可见满目疮痍,那落在纸上的不是墨,是千千万万同胞的血肉、是轰炸机下散失的书籍与文物,更是有名姓无名姓的前仆后继、倾尽所有也要牵系和维护的,中华民族的精神与脊梁。

      我看见赵忠尧为了保存外籍友人赠予中国的镭,风餐露宿、跋涉千里,一路从北平到长沙,几乎把自己活成了乞丐,除却那个藏着珍贵物理材料的咸菜坛子,什么都没有剩下;我看见蔡元培顶着军阀的压力四处奔走,为北大开“兼容并蓄”之新声,从此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在中华大地上四处萌芽,促成了一个英雄辈出的时代;我看见以李济为代表的留学生们怀一腔赤子之心,毫无犹豫地踏上回国的路,或埋首于纸堆,或走访于乡野,将新知识、新思想与新技术带回这片养育了他们的土地,炮火横飞,不言气馁……

      我也看见大师的陨落:孟森病逝于平津沦陷后,生前发现的中俄边境旧地图为日本人掠去,从此再不能面世;王国维在颐和园沉湖而死,文化神州丧一身,殷先公先王世系之考终成绝响;梁启超命绝于病榻,学界政坛天下同悲,他没身之后,曾经名盛一时的清华国学研究院也宣告解体,为一个时代落下浓墨重彩的终笔……

      想说的还有很多,但又觉得很多都不必说。谨择西南联大纪念碑的一段碑文,与在座诸君共勉:
      “稽之往史,我民族若不能立足于中原、偏安江表,称曰南渡。南渡之人,未有能北返者。晋人南渡,其例一也;宋人南渡,其例二也;明人南渡,其例三也。风景不殊,晋人之深悲;还我河山,宋人之虚愿。吾人为第四次之南渡,乃能于不十年间,收恢复之全功,庚信不哀江南,杜甫喜收蓟北,此其可纪念者四也。”

      这本书,不忍卒读,又不忍不读。
      唯有以这山川作酒,敬这古往今来天下英雄。


      本次推荐书目链接→戳我

      文件格式已尽力周全,如有欠缺请谅解。


      本次活动以交感评或摘抄的形式参加,阅读内容可以是推荐书籍也可以自选,群内伙伴上交作业至群内,lo上的小伙伴可艾特主页君参加活动。

      时限两周。

      活动结束后会选出优质作品于本博展示,敬请期待。


      小伙伴儿们如有推荐书籍请携书籍电子版以及推荐语一篇私戳主页君。

      因每期推荐书目有限,当期未被展示的推荐书籍会于日后展出,在此先做抱歉。

      同时长期欢迎圈内各位太太一起来玩,共同分享喜欢的书籍和大家一起阅读,如有意加入请私戳主页君。

 

      想入群和大家一起交(cha)流(ke)心(da)得(hun)的小伙伴请认准→535290382

      满勤有福利~不交作业是会被枪毙的哦~

 

      最后,感谢两位读者辛苦推荐,这期真的好棒!!!


      好好做人,好好读书,我们下期见。

评论(7)
热度(7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楼诚余闲听笔墨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