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诚读书活动第五期

楼诚读书活动第五期

 

亲爱的小伙伴们大家好!

 

 

楼诚读书活动第五期现在开始!

 

期末年中,大家都辛苦啦~

本期只作两本书推荐,少但是精啊\(≧▽≦)/


本次为大家推书的读者依次为: @美人赠我蒙汗药 、 @清隳 。



推荐书目一:《契诃夫手记》


推荐语:

      本书是契诃夫的创作备忘,包括《手记1892-1904》、《题材·凝想·杂记·断片》、《日记1896-1903》和补遗。里面有许多素材后来被运用在小说和戏剧中,契诃夫会把用过的笔记一一划掉。


      我时常怀疑俄罗斯作家小说写得好,跟漫长的冬季有关。大雪封门,壁炉里烧起火,炉子上坐着茶炊,男人女人们围坐在一起,饮酒、交谈、歌唱,故事由此诞生。大家争着把它说得有趣。契诃夫一定是最会讲故事的人之一。


      卡尔维诺崇尚轻盈,契诃夫不是轻盈的,俄罗斯的作。们好像天生不知道轻盈两个字怎么写,纸上凝结无数莽荒。契诃夫是沉重的、聚焦的、扭曲的、力敌千钧的。犀利无情的目光和热切赤诚的心肠同时构成了文学上的契诃夫。但他又是可爱的。他告诉蒲宁,还是要多写,要工作;他让蒲宁“代我向可爱的、温暖的太阳问好,想宁静的大海问好”;他说:“少激动,没有误解不能生活,没有伤心也不能生活”;他写过被真理折磨的大学生,庸庸碌碌抱着幸福幻想生活的小地主,在自己王国里永恒孤独的女孩儿和因为一个误会的吻失掉生活信念的青年军官;他在死前最后说的话是:“我好久没喝香槟了。”


      这世上有七十亿人,就有七十亿种人生。悲哀在于,你往深了想,每种人生都不过是人类矩阵中微不足道的数字罢了。人生的矩阵根本无解,契诃夫比大多数人更早地知道了这点。


      那些思想与言语的碎片在时间之河里永远闪着光芒。感谢贾植芳先生和汝龙先生让我们有幸一睹契诃夫的思想历程。如果你有心写点什么,我相信你会从中受益。不写作的人看了也好,可以听他说说故事。那盆火已经烧旺,我的朋友啊,请你进来避避风雪吧。



推荐书目二:《素履之往》 木心  著


推荐语:

      先生把文学归为艺术。绘画也是艺术,音乐也是艺术,艺术与艺术是可以互通的。然后先生又说:世界是平的,历史是长的,艺术是尖的。

推荐《素履之往》,倒不如说我在推荐木心先生。先生在我心里啊,睿智博学、温润如水、有情有趣。他把辛辣犀利藏在长短句中,把品格思想放进读者心里。


      霍金说过一个东西叫做“遥远的相似性”,一个文明和另一个文明的相似性、一个黑洞和另一个黑洞的相似性……我姑且把这个定义无限缩小,再极不恰当地放在我和先生身上。然后我为此感动,因为先生穿越几十年的时间来到我眼前,穿着素白布鞋,带着陶渊明式的流亡美学,走向那终于闪耀着的终点。

      素履之往,独行愿矣。如果还有先生的话语作伴,应当心意圆满。



本次推荐书目链接→戳我

文件格式已尽力周全,如有欠缺请谅解。



本次活动以交感评或摘抄的形式参加,阅读内容可以是推荐书籍也可以自选,群内伙伴上交作业至群内,lo上的小伙伴可艾特主页君参加活动。

 

时限两周。

 

活动结束后会选出优质作品于本博展示,敬请期待。

 


下一期的征书主题为:外国文学

 是不是选择很多呢~还不快来!


小伙伴儿们如有推荐书籍请携书籍电子版以及推荐语一篇私戳主页君。

具体格式如下:

 推书人:

 推荐书目及作者:

 推荐语(100字以上,尽量多):

 电子书资源:【网盘或直接电子文档皆可,格式越全越好】


征书截止时间为6月28日晚。

因每期推荐书目有限,当期未被展示的推荐书籍会于日后展出,在此先做抱歉。

同时长期欢迎圈内各位太太一起来玩,共同分享喜欢的书籍和大家一起阅读,如有意加入请私戳主页君。

 

 

想入群和大家一起交(cha)流(ke)心(da)得(hun)的小伙伴请认准→535290382

 满勤有福利~不交作业是会被枪毙的哦~

 

 

最后,感谢两位读者辛苦推荐。

 

 

上期优秀作业会于本博陆续展示,尽情期待。

 


好好做人,好好读书,我们下期见。








评论
热度(59)

© 楼诚余闲听笔墨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