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诚读书活动第六期

楼诚读书活动第六期

 

亲爱的小伙伴们大家好!

 

楼诚读书活动第六期现在开始!


本次为大家推书的读者依次为: @青山有鹿 、 @笙歌慢 、 @户下犬 。



推荐书目一:《飞鸟集》 冯唐版


推荐语:

      在孟加拉文写就的印度历史中,人们曾说“泰戈尔是我们圣人中的第一人:不拒绝生命,而能说出生命之本身的,便是我们所爱他的原因。”

      今日我所推荐的冯唐译版《飞鸟集》,在众多译本共存的状态下生存空间极小,这不仅仅是来自于大众对于诗歌本身的疏远,还来自于坊间所传闻冯唐的“低俗”。

       事实上,在首位将泰戈尔诗引入中国并翻译的郑振铎先生眼中,他赞同关于“诗人是人类的儿童”这一观念。而在诗歌婉转流畅又精细悠远的韵律中,我们似乎犯了片面的错误,将这个“儿童”仅定位在天真与美好中,忽略其作为儿童亦拥有的顽劣失礼的一面。

      然而,这种忽略是源自人类对文学的敬畏和想象,并非是一种错误。但能够将“儿童”的双面性揭露出来的诗人、译者,可以说是时代的先锋。通读冯唐译本,并未出现不适之感,也未出现坊间所传过度低俗,仅仅是在某几篇中,他运用诗歌的比兴,将名词置换,但总体是贴切的,甚至这种置换是优美的。当然,这两首诗由于一些规范条例而被删减,不得不说是一种遗憾。

      冯唐的语言相较于郑先生版本,更具有空灵和想象力,具有诗歌的朦胧感,这是在两人都做到信达雅之上的一种古雅。我们可以想象,泰戈尔在作诗之初,也许与后世有过一场隔空对话,而这种隔空对话正恰恰是诗歌留给读者的发散空间。百年之后,会有越来越多的人考证诗歌本身,而今时今日我们所应该做的,则应是留给各类译本一个生存的空间,不要人云亦云,而是亲自探求事物本质,用心领会个中深奥,做到真正意义的自由而民主,理智又从容。



推荐书目二:《The Return 》(《回归》) by  Victoria Hislop


推荐语:

      当初注意到这本书,是因为听说它与舞蹈有关。 多年前的月夜,偷溜回来的梅赛德斯推开那扇门,也推开整个爱情悲剧的入口的大门。 热情四射的弗朗门戈舞蹈,在这本书开始不久,就将主角索妮娅与读者,一同带进一个关于爱,关于美,关于悲欢离合,关于伟大与渺小,关于战争与爱情,关于自由与束缚的故事里。 人啊,总在巨大的时代背景下,身不由己。 所幸,隔着战争与动乱,隔着年岁与时光,多年之后,索妮娅终于代梅赛德斯回归,代她自由。 在介绍此书时,人们总用“悲剧”二字来定义。但我并不认同。 这本书可以一分为二:梅赛德斯的部分,是有关于爱情的悲剧,有关于家庭的悲剧,有关于一个国家在战争背景下的悲剧;但索妮娅的部分,是醒悟,是解放,是自由,是流淌在血脉里对家的呼唤,是以另一种形式弥补梅赛德斯当年的遗憾。 另一方面,就我个人的解读看来,作者或许也在其中,提到了女性自我解放的主题。 这本书,以普通写大众,以小家写大国,以现在投射过去,又以过去衬托现在。 

      一个人生活的结尾,是另一个人新生活的开端,是反转,也是回归。 

      回归啊,无论过了多久,还是要回到最熟悉的怀抱,还是会回到最熟悉的怀抱。 

      小说的最后,用了八个字来形容索妮娅的状态—— 

    “脚步轻快,心儿狂舞” 

      这本从开篇就将主题明明白白摊在读者面前的书,在我看来,给了一个最好的结束。 

      若你读完此书,能有些微收获,我便万分荣幸。



推荐书目三:《面纱》 by  毛姆


推荐语:

      我常常怀疑爱情是否能真正恰好地存在于夫妻之间。大多数时候婚姻的因不仅仅是爱恋,实际上哪怕爱恋能占大部分就已经无比幸运,谢天谢地了。《面纱》里展现了这样一个不那么纯粹的婚姻,虽夸张却可叹。 

      有趣的是爱情在其中并非不存在,它在这场婚姻中来自男方,男方同时也十分清楚这场婚姻的不纯粹。他当然不可能是浪漫题材中常见的隐忍痴情男主,于是他对女主的红杏出墙选择了别致的报复,虽然他爱她。他没有发觉这与其说是报复女主不如说在惩罚自己。他当然失败了。 

      小说更着重的是女主的成长。她从虚荣幼稚冲动,且摆脱不了靠男人的传统观念到真正得到内心安宁,真正独立。这过程听上去颇为熟悉,不过和飘不同的是女主经历的过程更简单,故事格局也更小。造就女主的——我认为是这小格局中的诸多不完美。家庭,婚姻,情人…… 

      这息息相关也许能触动和平年代人们的心。 

      根据本书改编有同名中美合拍电影《面纱》是个完全不同的故事。渗透了反殖民思想,男女主最终相爱,种种不完美被填补了。虽然美丽浪漫,却也少了些真实的温度。


本次推荐书目链接→戳我

文件格式已尽力周全,如有欠缺请谅解。

其中《飞鸟集》(冯唐版)应作者要求不提供电子版,望大家支持正版,购买链接→戳我


本次活动以交感评或摘抄的形式参加,阅读内容可以是推荐书籍也可以自选,群内伙伴上交作业至群内,lo上的小伙伴可艾特主页君参加活动。

 

时限三周。

 

活动结束后会选出优质作品于本博展示,敬请期待。


小伙伴儿们如有推荐书籍请携书籍电子版以及推荐语一篇私戳主页君。

征书截止时间为7月19日晚。

因每期推荐书目有限,当期未被展示的推荐书籍会于日后展出,在此先做抱歉。

同时长期欢迎圈内各位太太一起来玩,共同分享喜欢的书籍和大家一起阅读,如有意加入请私戳主页君。

 

 

想入群和大家一起交(cha)流(ke)心(da)得(hun)的小伙伴请认准→535290382

 满勤有福利~不交作业是会被枪毙的哦~

 

 

最后,感谢三位读者辛苦推荐。

 

 

上期优秀作业会于本博陆续展示,尽情期待。

 


好好做人,好好读书,我们下期见。




评论
热度(52)

© 楼诚余闲听笔墨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