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诚读书活动第二十期

亲爱的小伙伴们大家好!


楼诚读书活动第二十期现在开始!

本次为大家推书的读者依次为: @当时若爱韩公子 、 @楚辰是只大脸猫 。


推荐书目一:《叫魂——1768年中国妖术大恐慌》  [美]孔飞力  著

推荐语:

      所谓叫魂,其实很大程度上是一种人云亦云的迷信,是一种盲目无知且不可控的疯狂。

      题目中提到的1768年——这个年份可以说是一个契机,作者以此为圆点,向前向后各推许多年,详细讲述了一个外来民族统治这片土地时遇到的种种隔膜与矛盾,盛世光影下的普通百姓又是如何沉迷于在如今看来不可理喻的叫魂术。

      叫魂术也只是一个切入点,它神秘巫术包裹下的真正内因要复杂许多,这是一个盛世,但也是大厦将倾前的关键时期,统治者、官僚、百姓,每一个阶层都缺乏安全感,这种不信任爆发出来的大恐慌,以燎原之势烧遍了乾隆统治下的1768年。

      1768年是乾隆年间,作者在书中将乾隆统治下的时代称为盛世,尽管他认为盛世一词是官方用来装点文件的漂亮说法,但从表面看来,在这样国泰民安的大背景下黎民百姓应该安居乐业才对,为什么会相信夺人魂魄的妖术,并为之对一个个外来的陌生人产生莫名的敌意?作者在全书最开始提到了许多史料中记载过的妖术案例,每一桩都是无中生有,妖术事实上并没有夺走受害人的生命,反而是所谓精通巫术的妖人为之枉死。

      本书有趣的一点,是你可以通过一个外国人的视角来看自己国家的历史。书名看起来似乎充满了古老巫术带来的恐怖气息,实际上作者本就严谨的文字在经过翻译的包装之后更加严肃。

      作者十分理智地写出了一个延续数千年的封建体制遭遇悲剧命运的前夜,在这无可规避的历史必然下,上到统治者,下到普通百姓,他们或许都无法预料到这个国家在不到一百年之后将要面对怎样的巨大灾难,却都在潜意识中都感受到了隐隐的不安。

      于是统治者欲盖弥彰,官僚得过且过,百姓为谣言喊打喊杀。

      以小见大,作者通过一根小小的发辫,挖掘出了上位者矛盾又不安的内心,他深知种种谣言都是无稽之谈,也同样深知这轰轰烈烈的无稽之谈之下包含着可怕的政治深意,关乎于民族碰撞、国家统治,百姓或许盲目,却真实地反映着他统治下强大帝国的真实面貌。乾隆可以不相信谣言,但不能不相信谣言传播反映出的社会现状。同时,依旧有为了保住官位而忙于粉饰太平的官员,将个人恩怨添加到叫魂危机中火烧浇油的底层人民,一切都很真实,在今天看来依旧可见其明显的血腥意味。

      来日河山喋血,此时明月尚圆。

      我们在这一轮盛世明月的掩饰下,看见了悲剧来临前底层人民麻木中的无限恐慌,他们躁动而疯狂,也正如作者在文末所说——没有什么能够伫立其间,以阻挡这种疯狂。


推荐书目二:《从城市国家到中华:殷周 春秋战国》

推荐语:

      这本书是讲谈社中国的历史系列的第二本书,这本书延续了这一系列的一贯风格:平实的语言、有故事性的事例,和不同于传统史学思维的视角。其实这本书相对来说通俗易懂,很适合对历史感兴趣的人作为一种兴趣来看。虽然整本只有十个章节,但是小标题确是随处可见,完全没有必须要看完整个章节才能睡的问题,很适合每天都要读书的人当作一种每日读物那样去看。此为优点之一。第二个优点就是视角的不同。这本书因为是日本学者写给日本人的中国历史普及读物,所以在思维方式上与我们有很大的不同。区别我们一贯的王朝更迭的思维和将眼光局限于中华大地上的状态,作者选择了一种将眼光放在整个东亚的状态,以中华大地发生的事情为核心,在考虑核心区域发生的事情的同时,也去关注核心区和边缘区之间的联系和相互影响,是一种全球史观的体现。我们作为核心地域的读者,在思维的潜意识中会留下华夷之辨的痕迹,而此书则是采用了一种新的观念,能够让我们更好的对历史有更为多元化的印象。

      之前说了这么多的优点,然而仍有一个缺点是需要再此说明的,就是由于是外国学者写作而成的,所以在史事和翻译中我们仍需好好辨认。

      好啦,基本想说的都在上面啦~对了!还有一件事!这本书不太适合想看看书培养自己的历史兴趣的宝宝哦,这本书因为角度新颖所以会把人给闹晕的。想培养自己的兴趣不如看看什么极简欧洲史啊这种能够梳理史事的书哈~


本次推荐书目链接→戳我

文件格式已尽力周全,如有欠缺请谅解。


本次活动以交感评或摘抄的形式参加,阅读内容可以是推荐书籍也可以自选,群内伙伴上交作业至群内,lo上的小伙伴可艾特主页君参加活动。

时限两周。

活动结束后会选出优质作品于本博展示,敬请期待。


小伙伴儿们如有推荐书籍请携书籍电子版以及推荐语一篇私戳主页君。

征书截止时间为2017年02月22日晚。

因每期推荐书目有限,当期未被展示的推荐书籍会于日后展出,在此先做抱歉。

同时长期欢迎圈内各位太太一起来玩,共同分享喜欢的书籍和大家一起阅读,如有意加入请私戳主页君。

 

想入群和大家一起交(cha)流(ke)心(da)得(hun)的小伙伴请认准→535290382

满勤有福利~不交作业是会被枪毙的哦~

 

最后,感谢两位读者辛苦推荐。


好好做人,好好读书,我们下期见。




评论
热度(43)

© 楼诚余闲听笔墨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