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诚读书活动第二十三期

楼诚读书活动第二十三期


亲爱的小伙伴们大家好!


本次为大家推书的读者依次为: @云初 、 @不要污 。


推荐书目一:《海子诗全集》

推荐语: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或许是海子诗作中,我们尽管熟悉,却从未抵达诗人本意的一首。

      读大学时有个老师说,想象一下诗人面朝大海,念完这首诗就要跳下去,你就不会这么轻易随意地念它了。这首诗写于1989年1月,这一年3月海子卧轨自杀,所以这个老师的描述,可能更接近海子创作这首诗时的真实心理处境。

     《海子诗全集》里其实有很多比这首诗更容易读懂的作品,不在于理解他的每一字每一句,而在于会有突如其来的字句,让我发现了我自己,仿佛字句早就存在于我心中,它等待诗人来照亮。我不知道该摘引哪一句诗来形容这种经历,因为这种照亮是偶然的,也许一句诗我没有读懂,但是忽然有一天,我读懂了它,又过了几天,我又无法读懂。这是推荐“全集”的意义。

      我的手机、阅读器、平板电脑里都有这本全集,也有纸质版,会忍不住去翻看。因为哪怕是忽然明白了诗人的一个字,都太有趣了。就像李商隐有一句“书被催成墨未浓”,老师讲这是书信写得很急,墨还没有磨好,字就落在纸上,我也一直是这么相信的。但是有一天写一个情节,它在脑海中存了好久,为了把它一口气写出来,打了很多错字也顾不上改,当时我忽然明白,墨未浓不是墨还没有磨好,而是比喻来不及斟酌字句。

      这本全集我读懂的至今不到百分之十,好像没有什么资格推荐它。可是,这种际遇就好像诗人在那里,你在这里,诗在那里,生活在这里,一切都没多远,什么都准备好了,只等相见,我很想去见一面,见了,我就更明白我自己。这是否足以解答每个普通人能不能读它,为什么读它,怎么读它这些问题呢?

      书中还有海子的画作,和他的好友西川写他的文章,其中谈到他为什么写诗、为什么自杀。我读过后深深地觉得,无论我读懂,还是读不懂,都会永远辜负这个诗人;无论我生在他写诗的年代,或者他生在这个时代,我都会永远错过这个诗人,他的生命是那样孤独。

      西川说一个诗人的死,有很多具体的原因,他的诗的价值不是他的死成就的,不必以诗人自杀为由,盲目崇敬他。但是我想,三月四月是可以读一读海子的,我从来没有刻意记住他自杀的日子,但每年,总会在不经意间被提醒,比如今年,是因为收到了“楼诚余闲听笔墨”主页君的鼓励,希望和小伙伴一起读它,希望我们能在诗中相遇。


推荐书目二:《局外人》

推荐语:

      如果你也面临期中考打工家务对着智障组员要保持围笑被情侣兜头撒一身狗粮,social一天下来向踢掉高跟鞋不卸妆在床上躺平生无可恋玩儿手机然后想:然后想:无所谓吧,关我屁事。

      那就看一下《局外人》吧。

      诺奖作品也不都是晦涩难懂的,在特别丧的时候,我的眼睛就长在主人公身上,只想冷漠脸注视这个世界:像昼颜里晃着脚看对面大火烧掉房子的绝望主妇,像胖胖球看台下带着娃儿俯瞰渣渣们大魔王。可就刷个微博也能瞅见各种戏精人设,以所谓爱与正义之名,站在道德制高点上挥着爱与正义的大旗张牙舞爪,殊不知真有一面照妖镜,他们都得化成可怖的酸水,里头浸满了贪嗔痴,戾气和私欲。

    《局外人》故事很简单,两部分:第一趴这大哥死了娘,然后他在海滩上随便杀了个阿拉伯人,大概因为天气很热。EXO ME?这人有毒吧……第二趴大海成了牢房,我忽然看不清这个冷漠的杀人犯了,漫长的审判里,好像没有任何人调查杀人事件,人们自以为地审判者莫尔索平时一切与众不同的行为,指控他没有人性也没有道德、无神无我,是个不折不扣的妖魔鬼怪。

      于是在漫长的囚禁说教和审判之后,莫尔索狠狠抓住那个神甫的长袍领子,叫他不要为他祈祷。
      去他妈的老子就打了六抢,别哔哔了!

      哈哈哈此情此景特别像过年面对七大姑八大姨勇敢呛声的英雄瞬间,没有人能在我的BGM里打败我(。

      嘿嘿,我再没读过这样光明敞亮的结局了。

      他是一个永恒的局外人,可终于在最后时刻,把握住了自己的生命,连同即将到来的死亡。

    “现在我面对着这个充满了星光与默示的夜,第一次向这个冷漠的世界敞开了我的心扉。我体验到这个世界如此像我,如此有爱融洽,觉得自己过去曾经是幸福的,现在依然是幸福的。”

      孤独不是原罪,趋同不是归途。哪怕只有虚无的意义,只有残忍的温柔;我们不会停止,我们仍将继续。



      本次推荐书目链接→戳我

      文件格式已尽力周全,如有欠缺请谅解。


      本次活动以交感评或摘抄的形式参加,阅读内容可以是推荐书籍也可以自选,群内伙伴上交作业至群内,lo上的小伙伴可艾特主页君参加活动。

      时限两周。

      活动结束后会选出优质作品于本博展示,敬请期待。


      小伙伴儿们如有推荐书籍请携书籍电子版以及推荐语一篇私戳主页君。

      征书截止时间为2017年04月03日晚。

      因每期推荐书目有限,当期未被展示的推荐书籍会于日后展出,在此先做抱歉。

      同时长期欢迎圈内各位太太一起来玩,共同分享喜欢的书籍和大家一起阅读,如有意加入请私戳主页君。

 

      想入群和大家一起交(cha)流(ke)心(da)得(hun)的小伙伴请认准→535290382

      满勤有福利~不交作业是会被枪毙的哦~

 

      最后,感谢两位读者辛苦推荐。


      好好做人,好好读书,我们下期见。




评论
热度(85)

© 楼诚余闲听笔墨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