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诚读书活动第四十六期

      亲爱的小伙伴儿们大家好!


      本次为大家推书的读者依次为: @RoxanneTse 、 @西西瓜 。


      推荐书目一:《枪炮、病菌与钢铁》

      推荐语:

      这次想给大家推一本大概已经很多人看过的《枪炮、病菌与钢铁》。

      我在年初的时候看完了,觉得还是挺有趣的一本探讨全球文明差距的书,主要从地理环境和生物进发、农业发展角度来分析不同文明的差距。例如说,影响文明差距的就有四组最主要的影响因素:1)可驯化的野生动植物物种;2)影响传播、迁移速度的因素;3)影响大陆之间传播(品种、技术)的因素;4)各大陆之间面积、人口总数的差别。相对于一些认为宗教、文化或者种族因素是影响文明差距的观点,《枪炮、病菌与钢铁》未尝不是提供一个新颖而有趣的角度。由于我本人的水平有限,就不在这里试图发表过多主观的评论了。下面是这本书的简介,对生物、地理、人类学或者历史感兴趣的姑娘们可以尝试去找一下翻一翻。

      为什么是欧亚大陆人征服、赶走或大批杀死印第安人、澳大利亚人和非洲人,而不是相反?为什么么小麦和玉米、牛和猪以及现代世界的其他一些“不了起的”作物和牲畜出现在这些特定地区,而不是其他地区?在这部开创性的著作中,演化生物学家贾雷德.戴蒙德揭示了事实上有助于形成历史最广泛模式的环境因素,从而以震撼人心的力量摧毁了以种族主义为基础的人类史理论,因其突出价值和重要性,本书荣获1998年美国普利策奖和英国科普书奖,并为《纽约时报》畅销书排行榜作品。

      本书是理解人类社会发展史方面的一个重大进展,它记录了现代世界及其诸多不平等所以形成的原因,也是一部真正关于全世界各民族的历史,是对人类生活的完整一贯的叙述,娓娓道来,具有很强的可读性。”

      (我在网上找了一下这本书的pdf资源发现绝大部分都只有前言,所以感兴趣的姑娘可能需要在图书馆或者书店试读一下了)


      推荐书目二:《孤岛之鬼》  [日]江户川乱步  著

      推荐语:

      喜欢推理小说的朋友肯定不会对这位作家感到陌生,作为日本推理小说的开山鼻祖,江户川乱步开创了本格推理的流派,其本人风格较为诡异,与之后的岛田庄司、京极夏彦相比,更多的是暗黑荒诞的色彩。

      我看的第一篇江户川乱步的小说是他的处女作,《二钱铜币》,很短,非常典型的“圈套”。但对当时的我来说并不友好,解谜过程无法带给我那种明朗的快乐,因为实在是看不懂。

      语言梗真的是本格推理的一块巨大的绊脚石,虽然我不得不承认某些设计确实相当精彩。

      后来因为毕业论文选了本格推理的缘故(可能当时脑子被雷劈了),我才开始接触江户川乱步的长篇小说。

      看《孤岛之鬼》的时候,我全程几乎都在“???”和“!!!”之间疯狂转换。

      这是怎样的一本书啊……融合了俗套的言情、荒诞的猎奇、狗血的不伦和迷宫探险,你根本想不到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故事从一段畸型的三角恋开始,医科学生诸户道雄是同性恋,他爱上“我”,“我”并不感到不快(我个人觉得乱步描写渣男心理真的不错)。大学毕业后,我在商会上班,在那儿认识了十八岁的木崎初代,并与她相恋。木崎的本姓是樋口,幼年时被父母遗弃,之后被木崎夫妻认养。奇怪的是爱“我”不成的诸户,却向初代求婚。

      不久,初代在一个密闭的室内被刺身亡。“我”请业余侦探深山木幸吉调查事件真相。案情稍有进展之际,深山木在海水浴场被刺身亡。

      这本的凶手并不难猜,基本在中段就堂而皇之地展示给读者了,但后半段风格急速转变,成了惊悚的孤岛冒险故事,所以严格意义上来说,并不算是标准的本格推理,但我个人比较推荐,有江户川乱步典型的风格,又奇诡得恰到好处。

      另外像《人间椅子》评价也很高,不过我觉得风格太伊藤润二了……食用还请慎重。


      本次推荐书目链接→戳我

      《枪炮、病菌与钢铁》的资源已补齐。

      文件格式已尽力周全,如有欠缺请谅解。


      本次活动以交感评或摘抄的形式参加,阅读内容可以是推荐书籍也可以自选,群内伙伴上交作业至群内,lo上的小伙伴可艾特主页君参加活动。

      时限两周。

      活动结束后会选出优质作品于本博展示,敬请期待。


      小伙伴儿们如有推荐书籍请携书籍电子版以及推荐语一篇私戳主页君。

      因每期推荐书目有限,当期未被展示的推荐书籍会于日后展出,在此先做抱歉。

      同时长期欢迎圈内各位太太一起来玩,共同分享喜欢的书籍和大家一起阅读,如有意加入请私戳主页君。

 

      想入群和大家一起交(cha)流(ke)心(da)得(hun)的小伙伴请认准→535290382

      满勤有福利~不交作业是会被枪毙的哦~

 

      最后,感谢两位读者辛苦推荐,这期真的好棒!!!


      好好做人,好好读书,我们下期见。


评论(2)
热度(42)

© 楼诚余闲听笔墨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