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诚读书活动第二十七期

楼诚读书活动第二十七期


亲爱的小伙伴们大家好!


本次为大家推书的读者依次为:  @强摘的果实不甜 、 @花如森 。


推荐书目一:《玩具》  倪匡  著

推荐语:

      很榮幸能夠收到邀請來推薦一本書籍,以往都沒有什麼這樣的機會,這還是第一次。平時看的書雖然多,但總歸都是些娛樂比重較多的書籍,笑過了,哭過了,也就罷了,偶爾重新回想時縱然能夠嚐出些淡淡滋味,倒也還是談不上是什麼永留人心的曠世巨作。
      倪匡衛斯理系列的《玩具》是我從這些書本堆裡翻出的其中一本,也是我覺得看完後最值得進行深度思考的一本書。
      他主要是在敘述機器人統治世界的故事,而我們所謂的高等動物,所謂的人類,也不過是他們的玩具而已。機器人將人類進行分類,賦予了他們階級,提供他們精美的房子、衣服甚至是配偶,一切的一切就好像我們小時候在為洋娃娃置扮一樣。活著,卻沒有自由。
      這是一個很悲哀的事情,隨著一章章的翻閱,心裡便會越發強烈的反抗,因為誰也不願如此苟活。
      但當闔上書本之後,脫離了故事,再仔細想想,就會察覺——難道我們現今不也是如此嗎?
      在這個年代,不為利,不為名,不為人情世故,還有多少人能夠保有自我,逃脫重重桎梏?
      書中的白素說:「我們沒有一個人,是完全為自己活著的,是完全可以不受任何關係的撥弄而活著的。」

      我覺得挺有意思,也挺有道理,你呢?
      不妨抽個時間去看看這本書,再來下定論吧。


推荐书目二:

推荐语:

      感谢大家给我一个推书的机会。我个人看书非常快非常杂,喜欢纸书,总是包里揣着一本空闲的时候看,因为这个原因我想推介给大家的书真是太多了。想来想去,只好从最近在看的说起吧。推荐一本梁思成的《图像中国建筑史》三联书店 2011年版。

      有人会说我又不是学建筑的,看这么专业的书干嘛,其实并非如此,这本书是中英对照的,最早介绍给西方读者的中国古建筑科普书籍。我个人非常喜欢旅游,曾花费八年的时间,踏足中国境内32个省,而每当我旅游的时候,看到的最多的就是古建筑。有些相隔几千年,我亦觉得如此美好,单纯审美角度的,更可深层次的就不了解了。这本书非常通俗易懂,而且配了好多梁思成先生画的非常美得古建筑剖面画。

      比如中国古建筑分几种房顶,为什么要用这种建制的房顶?梁先生在旁边画了图,认一认,下次见到了就可以说出这是歇山顶这是硬山顶,是不是很有成就感?另外这本书的大量图片,全部是梁思成先生和林徽因先生以及营造学社在抗战前抗战中拍摄的,他们还发现了中国现存最古的建筑五台山南禅寺,唐代,距今一千多年,没有重修过,想到这里就觉得神奇。 

      另外这本书写于抗战中的只有煤油灯的大后方李庄,这些资料对解放军攻城的时候保护古迹曾有指导作用,实在功在千秋。看梁思成的书不得不提他的夫人林徽因,也许你会在这部学术著作中突然感悟到一代才女为什么没有选择徐志摩而是嫁给了梁思成的秘密。提起林徽因,也许你又会想起哲学大师金岳霖,甚至太太的客厅的其他人。他们都是中国各学科的奠基人,民国群星闪耀的中心,而大家喜欢楼诚,可能也是因为民国时代那独特的迷人氛围。           

      说着说着,说远了,这本不是最好的科普书,但是看完了可以引申很多你想了解的领域,会有很多思考,这就是一本好书的特质吧。要是只是想了解最基本的古建筑,我推荐在微博上图非常火的那本广西师范出的台湾作者的《穿墙透壁》,还有王其钧的《中国建筑图解词典》,都是很多图,完全不难懂,翻着会上瘾的书。

      能不能再给我点版面,我还想推几本小说啊啊啊啊啊啊啊啊!被拖了出去……哈哈,说的太多了,别嫌弃我话唠。王夫之说过:“夫读书将以何为哉?辨其大义,以修己治人之体也,察其微言,以善精义入神之用也。”希望大家多读书,读好书,下次见~~ 


      本次推荐书目链接→戳我

      《玩具》在线阅读→戳我

      文件格式已尽力周全,如有欠缺请谅解。


      本次活动以交感评或摘抄的形式参加,阅读内容可以是推荐书籍也可以自选,群内伙伴上交作业至群内,lo上的小伙伴可艾特主页君参加活动。

      时限两周。

      活动结束后会选出优质作品于本博展示,敬请期待。


      小伙伴儿们如有推荐书籍请携书籍电子版以及推荐语一篇私戳主页君。

      征书截止时间为2017年05月30日晚。

      因每期推荐书目有限,当期未被展示的推荐书籍会于日后展出,在此先做抱歉。

      同时长期欢迎圈内各位太太一起来玩,共同分享喜欢的书籍和大家一起阅读,如有意加入请私戳主页君。

 

      想入群和大家一起交(cha)流(ke)心(da)得(hun)的小伙伴请认准→535290382

      满勤有福利~不交作业是会被枪毙的哦~

 

      最后,感谢两位读者辛苦推荐。


      好好做人,好好读书,我们下期见。








评论
热度(45)

© 楼诚余闲听笔墨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