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诚读书活动第三十七期

      楼诚读书活动第三十七期


      亲爱的小伙伴们大家好!

      本次为大家推书的读者依次为: @美人赠我糖葫芦 、 @谦金 。


推荐书目一:《祖国的炊烟》  帕乌斯托夫斯基  著

推荐语:

      《祖国的炊烟》是帕乌斯托夫斯基早期作品,原书的手稿于卫国战争前失散,后又幸运地被人们保存下来,得以重新出版发表。全书描写的是一群知识分子的故事,关于画家、女演员、诗人、普希金研究者、大学生和流亡者的命运——苏俄文学中永恒的主题之一。全书分为两部,二战的阴影成为贯穿整部小说的隐秘线索。战争的风暴席卷着故事里的每个人,将他们狠狠抛向未知的生活。第一部里执着于将生活审美化的主人公们在第二部里迎着硝烟投入了战斗。流亡者死于爱情和乡愁的痼疾,画家扔下画笔上了战场,学者在愁云惨雾中拼尽全力保存普希金博物馆的遗物,美丽的女演员在最后找回了女儿也等到了爱人。

      作者在序言中承认这部小说尚且不够成熟,但他仍选择原样出版,大概是因为这本书里忠实地记录了作者关于祖国和人民命运的思考和眷念。当浩劫来临,他仍要固执地为那些在浩劫中柔软高贵的灵魂作传。老教堂里的恢弘壁画,皇村里积雪的树梢,疗养院里的普希金像,这些没有被战争风暴摧折的事物,就像祖国的炊烟一样,就像玫瑰和雪一样,是深藏在每个苏俄知识分子灵魂深处的悸动。普希金歌颂过的自由和幸福,是悲惨世界中永不坠落的希望。


推荐书目二:《三体》  刘慈欣  著

推荐语:

      指挥家小泽征尔说,《二泉映月》是“必须跪着听的曲子”。看《三体》的时候,我也多次迸发出这样的想法——这是一本值得让我跪着写书评的书。说实话,我之前认为,我是很难被科幻所吸引的那类人,其原因不外有二:科幻的严肃、严谨乃至于到无趣的科学性;我本身从事的工作与之高度相关所产生的几近本能的厌烦——谁下了班还想再碰工作?也许正因为如此,作为半个同行,在细读《三体》时,每看三页都有想给刘慈欣跪下的冲动。

      以前看一些小说,也会对作者产生钦佩。现在想来,沉郁顿挫、力透纸背、汪洋恣肆,都是可以通过长期的努力和积累得到的,唯独一点不行:想象力。天马行空,冲出太阳系、跨越时间和空间的想象力。看似飘渺遥不可及,却偏偏又通过一个个公式切切实实地将其凿到钢板上,成为他假定世界中的铁律。我没想过科幻会这么好看,好看到我从床上爬起来,打开台灯,拿出纸笔开始推公式。

      很久没有那种灵魂的愉悦了,现在想起来还是很有趣。

      书中有个叫《三体》的同名游戏,也是我认为第一部最精彩的部分。周文王,纣王,哥白尼,牛顿,冯·诺依曼,墨子,爱因斯坦,隔了数个朝代、横跨欧亚大陆聚集在一起,通力合作,寻找三体世界的规律,计算恒纪元的出现时间。群英荟萃,还真不是萝卜开会。大佬汇聚一堂,各吵各的,都认为自己很牛逼,却又不得不为一个目标努力,有点像师徒四人西天取经,还挺有看头的。

      书中有许多超越宇宙、超越现有层面的智慧以及对人类历史的反思,结合如今AI的高速发展人类所面临的危机,大刘的一句话来做结语再合适不过:对一个文明最大的尊重是赶尽杀绝,那么,对一个文明最大的轻视就是视而不见。

      人间?人间与我不相干。


      本次推荐书目链接→戳我

      帕乌斯托夫斯基相关作品下载链接→戳我

      文件格式已尽力周全,如有欠缺请谅解。


      本次活动以交感评或摘抄的形式参加,阅读内容可以是推荐书籍也可以自选,群内伙伴上交作业至群内,lo上的小伙伴可艾特主页君参加活动。

      时限两周。

      活动结束后会选出优质作品于本博展示,敬请期待。


      小伙伴儿们如有推荐书籍请携书籍电子版以及推荐语一篇私戳主页君。

      因每期推荐书目有限,当期未被展示的推荐书籍会于日后展出,在此先做抱歉。

      同时长期欢迎圈内各位太太一起来玩,共同分享喜欢的书籍和大家一起阅读,如有意加入请私戳主页君。

 

      想入群和大家一起交(cha)流(ke)心(da)得(hun)的小伙伴请认准→535290382

      满勤有福利~不交作业是会被枪毙的哦~

 

      最后,感谢两位读者辛苦推荐。


      好好做人,好好读书,我们下期见。




评论(3)
热度(6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楼诚余闲听笔墨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