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诚读书活动第十四期

亲爱的小伙伴们大家好!


楼诚读书活动第十四期现在开始!


本次为大家推书的读者依次为: @谦金 、 @脑坑专用土 。



推荐书目一:《送你一颗子弹》  刘瑜  著

推荐语:

      这本散文全篇精准犀利,幽默又热辣,连我这个平时只看小说的人都被深深吸引。读罢只能感叹一句:刘瑜是佛。
      全书分为四个部分:论他人即地狱,论人生意义之不可知,论爱情之不可能,论社会之既不可知又不可能。分别探讨了与他人的关系、人生意义、爱情和社会制度,每一面都精妙到让人拍案叫绝。
      引用一个小片段作为例证。在《园丁与花园》里有一段很精辟的论述:
      古今中外,上帝也好,佛祖也好,哪一个不要求你禁欲?不准吃这个,不准喝那个,不准干这个,不准做那个,你不是爱我吗?爱我就要学会为了我承受痛苦。

      爱和信仰是相通的。你要是说,我爱你,你爱我吗?这不是爱,这是换。爱神明和爱人一样,爱我就要为了我承受痛苦。你可能得不到我,可能死在冲锋的路上,可能被人抢夺胜利的果实,在确知这些的前提下,我吹响号角的之时你还愿意这样的义无反顾吗?
      这让我想到了楼诚。阿诚会。在我眼里,阿诚是冒着掉眼泪的风险驯服狐狸的小王子,是明楼的铜墙铁壁,是一路高歌猛进至死不悔的战士。
      说起禁欲,「苦行」是印度教的特色之一,断食、凝视火、长时间独脚站立,在某些祭礼中唱赞歌时停止呼吸。从前年少无知,很好奇神明悲悯苍生,为什么要信徒以此来表达虔诚?
      后来明白是为了考验。唐僧历经八十一难取得真经,释迦牟尼割肉喂鹰,藏族人转山时磕等身长头不食不语。信仰就是让你摒弃私欲为之献身,你看那些好东西,那些不是需要代价来换的?

      明楼是明诚的信仰,是他无尽暗夜的一缕光。明楼把明诚当手足,当战友,当爱人,唯独未把他当作自己的仆人。他真心希望明诚有自己的生活。君子和而不同,明诚从来不是他的附属品,不是超市里买一赠一的配搭。我想这也是原作者为什么让楼诚在某个时机下发现了对方的信仰,而非互相影响共同抉择。他们是独立的个体,在各自的领域里独当一面如鱼得水,但是只要他们站在一起,就是天生一对。
      刘瑜的爱情观和我是极其契合的,她在《论爱情之不可能》中对爱情的讨论让我心悦诚服的同时,更感慨此生笔力难以及其万一。有些感情说爱觉得浅,纠缠牵绊,撕扯不清,互融为骨血,生生分开彼此都得去半条命。说命又觉得深,天大的事大不过生死二字。只要活着,就没有不过去的。换句话说,因为你选择了活着,所以只能选择过得去。

      那要是死了呢?
      只要我们住在对方心里,死亡就不算分离。
      笔力粗浅,难以描绘刘瑜老师书中所述,希望大家可以亲自去读一读《送你一颗子弹》。


推荐书目二:《囚徒、情人与间谍》克里斯蒂.马克拉奇斯  著  张哲 译

推荐语:

      隐秘的交流在许多年代中都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引燃革命的星火,难以言说的衷肠,不可言传的秘密。而总有一种事物的出现能扭转乾坤。它是魔法,也是科学,是火也是水。
隐形墨水。
      它出现在一个个故事里带来机遇带来转机带来爱情。而这本书里所讲的就是这样的一些故事。
      也是经推荐才去读的一本书。隐形墨水四个字一下子就吸引了我,让我想起了小时候读书时流行的一款水笔,要在另一端的光照之下才会看到,在那时候的我的眼中不知道有多神秘。
      而事实上隐形墨水在历史中也是又神秘又迷人的,推荐给大家,希望你也有所体会。
      哦对了,书的后面还附录了隐形墨水的配方,确保安全的情况下,不妨一试。


本次推荐书目链接→戳我

其中《囚徒、情人与间谍》无电子版素材,建议购买实体书阅读。

文件格式已尽力周全,如有欠缺请谅解。

 

本次活动以交感评或摘抄的形式参加,阅读内容可以是推荐书籍也可以自选,群内伙伴上交作业至群内,lo上的小伙伴可艾特主页君参加活动。

 

时限两周。

 

活动结束后会选出优质作品于本博展示,敬请期待。


小伙伴儿们如有推荐书籍请携书籍电子版以及推荐语一篇私戳主页君。

征书截止时间为11月22日晚。

因每期推荐书目有限,当期未被展示的推荐书籍会于日后展出,在此先做抱歉。

同时长期欢迎圈内各位太太一起来玩,共同分享喜欢的书籍和大家一起阅读,如有意加入请私戳主页君。

 


想入群和大家一起交(cha)流(ke)心(da)得(hun)的小伙伴请认准→535290382

 满勤有福利~不交作业是会被枪毙的哦~

 

最后,感谢两位读者辛苦推荐。


好好做人,好好读书,我们下期见。


评论
热度(52)

© 楼诚余闲听笔墨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