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诚读书活动第十期

楼诚读书活动第十期


亲爱的小伙伴们大家好!

 

楼诚读书活动第九期现在开始!


本次为大家推书的读者依次为: @阿不 、 @垃圾君 。



推荐书目一:《一去不返》  by  哈兰科本


推荐语:

      我几乎不看散文和诗歌,所以能推荐的只有小说了。这次推荐哈兰科本的《一去不返》。

      我觉得成功的故事在于=让你不停翻页的冲动+身临其境的体验

      哈兰科本的《一去不返》做到了。读的时候,我就像故事里的主人公一样被那团即将到来的阴影追赶着,不停地猜测凶手,不停地推翻自己,手忙脚乱,马不停蹄。

      我一直在想哈兰科本的文笔到底是好还是不好。他从不堆砌词汇,你甚至很难从里面找到什么名言锦句。但是他的故事引人入胜。他的小说畅销千万册。他是被人盛赞的大师。所以我想脱离故事考虑文笔本身是没有意义的。能够不着痕迹就让人融入故事毫不出戏的文笔就是最适合故事的文笔。华丽的炫技或朴实的铺陈仅是个人喜好而已。

      此外,我最喜欢他从不剧透。不看到最后一页,你永远不知道真相和结局。


推荐书目二:《一生》  by  莫泊桑


推荐语:

      接到这个作业的时候十分惶恐,一个没什么文化的人却要来推书,恐怕贻笑大方;另一个惶恐的原因是无话可说。我觉得用故事梗概来安利一本书就好像把一团硅胶丢到对方面前说“喏,给你介绍的女朋友快收下!”我不能告诉你它的造型、工艺、师傅精湛的绘制和我后来又配的小裙子等等。这导致我推荐别人看某本书时通常只会说:“那个可好看了,快去看。”

      所以好消息是,接着往下读你基本不会被剧透,但坏消息是读完你大概会觉得“这垃圾都说了些啥?废话真多。”

      先去书柜看了看,搬家没来得及整理,柜子里只有几本很久以前的旧书。然后无奈地发现我读的书都是大路货,装【】的预谋落空。

      这年头既然要诚心诚意推荐一本准备给别人读的书,那最好是小说,而且是短篇小说。那只能是手边这本《一生》了,分分钟读完。(我的书皮给我用广告纸包得太丑,从网上给你们找了个图。)


      第一次读完我觉得这是个糟透了故事,《一生》这本书讲的是一个女人的一生。不是什么巾帼英雄女性传奇,小人物,就像每个家长里短嗤笑过的故事母体。

      当初买这本书的时候,我还完全没到可以读懂它的年龄。只不过因为我口袋里只有十块钱,而我想自己给自己买点什么,于是就买下了这本薄薄的小册子,然后用一个下午迅速读完。

      如今很流行把书像猪肉或者其他什么的大卸八块然后分个类,之后就可以贴上标签打好价码出售了。肘子还是排骨?甜还是虐?HE还是BE?其实哪能分得那么清楚。有些东西,连作者本人恐怕都说不清楚。

      讲道理这不是个苦唧唧的故事,莫泊桑才不是用力过度的知音体作者呢!但读完还是让我不爽了很久。

      我到现在仍记得第一次读完这本书的那种茫然,悲伤的茫然。不是我小学四年级看完郭四娘的那种悲伤——别嫌弃我看过郭四娘好嘛,谁还没个童年黑历史呢。那是……那是我对女主“哀其不幸怒其不争”,又心里清楚她也并没有做错什么;我觉得女主的丈夫是个人渣,又知道现实中太多这样的人了。

      软弱彷徨什么的,谁没有呢?非此即彼的悲剧,也许才是命运的真面目。站在完美的道德制高点去批评小说里的人物,一点意义也没有。

      现在回想起来,我居然那时候就这么无聊由做作啊!

      然后我忍不住又看了一遍,就把它收起来了。没办法,就算我再不服气,也架不住莫泊桑写得真的很好嘛。烂大街梗写出彩是检验作者的唯一标准(不)。

      这样的故事,没有宏大的背景,才能在两百多页中说完。

      这样的故事,如果不是莫泊桑,怎么能在两百多页说完。

      刚才因为要写书推,所以又拿出来读了一遍,可能是因为早已知道了故事的走向,看完后没有那种无力或者唏嘘了。倒是开始觉得,约娜平凡的一生中,也不尽是苦楚啊。快乐虽然短暂且渺小,却总是不缺乏的。

      人为什么生下来就哭,也许是不愿来这世上受苦吧。但既然已经做了坠井游人,又何必拒食五欲之蜜呢?吃两口说不定还能坚持久一点呢(被打)。人总是要有点念想的,爱情、孩子或者钱……随便什么别人不屑一顾的东西都行,比如说我电脑里没删除的小黄文就是支撑我每天活下去的动力。

      如果你愿意给心里的玩意儿一个拿得上台面的代号,可以称为信念。

      所以看在我前前后后编了这么多胡话的份上,去看看吧,就算你对故事不感兴趣,书里也有很多特别适合发微博或者朋友圈、QQ空间的句子啊。

比如下面这句——

    “生活不可能像你想象得那么好,但也不会像你想象得那么糟。我觉得人的脆弱和坚强都超乎自己的想象。有时,我可能脆弱得一句话就泪流满面,有时,也发现自己咬着牙走了很长的路。”

      是不是特别眼熟?

 

垃圾

2016年9月2日



本次推荐书目链接→戳我

其中《一去不返》没有电子书资源,如需阅读请前往→ 商城购买,支持正品。

(这两本书真的很好看,值得花钱去买的)

文件格式已尽力周全,如有欠缺请谅解。


本次活动以交感评或摘抄的形式参加,阅读内容可以是推荐书籍也可以自选,群内伙伴上交作业至群内,lo上的小伙伴可艾特主页君参加活动。

 

时限两周。

 

活动结束后会选出优质作品于本博展示,敬请期待。


小伙伴儿们如有推荐书籍请携书籍电子版以及推荐语一篇私戳主页君。

征书截止时间为9月21日晚。

因每期推荐书目有限,当期未被展示的推荐书籍会于日后展出,在此先做抱歉。

同时长期欢迎圈内各位太太一起来玩,共同分享喜欢的书籍和大家一起阅读,如有意加入请私戳主页君。

 

 

想入群和大家一起交(cha)流(ke)心(da)得(hun)的小伙伴请认准→535290382

 满勤有福利~不交作业是会被枪毙的哦~

 

最后,感谢两位读者辛苦推荐。


好好做人,好好读书,我们下期见。




评论
热度(182)

© 楼诚余闲听笔墨 | Powered by LOFTER